close

2013d435.jpg 

 

這是一部平穩,而又源遠流長的小說,就像書名『靜水深流』。

 

一九六○年代、明尼蘇達州魯芬鎮,一宗小鎮槍擊案,引爆了魯本原本平靜、平凡的單親家庭。

莫名而起的紛爭,傷害了魯本的妹妹思薇德。在那個夜晚,魯本的哥哥大衛槍殺了入侵家園的鎮上無賴中輟生伊沙瑞芬奇和湯米貝斯卡,原本以為大衛是忍無可忍的動機,但許多舉證又好像不如他們所想,無論如何,魯本一家人仍然堅信大衛的清白,以及他是逼不得已才開槍,為了證明清白而越獄。

 

就這樣,他們踏上了尋找大衛之路,這也是一條改變之路,猝死的推銷員朋友留給他們的全新拖車,加油站的羅珊娜,這些過程,也意外的為這家人帶來不同的感受,是原本生活中意外的插曲,許多次旅程中的徬徨以及不知該如何繼續下去,都因為父親耶利米的信仰,以及不可思議的奇蹟,一次又一次讓這家人更加堅定。中間一段在為大衛辯護的過程中,我想到了前幾週才看的電影「姐姐的守護者」,還有最近的一些社會事件,雖然意境不同,但也同樣的令我聯想到法官、外界、媒體,對於一件單純的事件中的過分解讀,是否會過於偏頗或是區解的事情的本意,又會從中干擾了多少『事實』?!

 

本書的敘述平穩,敘述細膩,整篇文章又以妹妹思薇德的日落先生的故事,做為串場,其中故事的發展,隨著他們所遭遇的風波,帶來一點力量,以及一點希望。

 

至於故事的結尾就不多說了,留給有興趣的讀者一點伏筆。這本書也許並不轟轟烈烈,也沒有高潮起伏,但不得不說這本書最近左右了我的情緒,一直到完整看完才能平撫。如果以顏色來描述,這本書給我的感覺是黃昏的色調,黃昏又會給我一股朦朧的清晨感受,黃昏是白天的結束亦可轉化為夜晚的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tbo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