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直到今天終於有時間來分享小弟Anson(2Y7M)去林口長庚做全麻全口矯正手術,不好意思久等啦!

 

之前說到因為有人取消所以我讓Anson先做手術,先讓弟弟做的原因,一方面是醫生評估哥哥目測就12顆牙需要治療了,絕對超過健保補助的麻醉4小時(有人取消所以時間變得非常近,怕補助還沒下來,不過因為行政小姐很積極處理所以最後兩兄弟個拿到四小時的麻醉補助,多出的時數再用自費),另一方面,我的取捨是在於弟弟距離換牙還有這麼久,既然奶瓶性齲齒是會傳染到其他牙的,那就要趕快終止,不能再擴散了,所以沒有太多考慮,決定讓傻傻還不懂的小弟來打先鋒。

 

到了手術當天,我們是安排在第二刀,也就是中午12點,雖然之前看過有媽媽建議如果可以就請醫生安排在第一刀,早上八點,小孩睡醒了比較不會需要長時間忍耐禁食,說真的,我覺得最難熬就是禁食,因為還在似懂非懂的年紀,要他不吃東西他沒事,不能喝水喝奶,真的是一大煎熬,從凌晨四點開始,大約每隔兩小時,就起來哭餓,便片半哄半威脅的不讓他吃東西之後,哭哭又睡了,很快又醒來討吃,終於,一直到起床了,很快地整理好要帶去醫院的物品之後,在十點多接到醫院的電話,原來是第一刀提早結束,護士希望我們如果可以就提早到提早開始(這也是醫生之前就提醒過我們的,所以我一早就開始等電話),馬上搭上計程車,直奔林口長庚啦!

 

到了之後還沒11點,但我們還是先去報到了,剛到換手術服就嚴重卡關了,大哭著不要,全部人都開始騷動,道盡了準備室,一邊看電視的時候竟然又自己願意換上了(乖乖換上),媽媽我跟護士都有點無言,後來主治醫生張佩菁醫師出來跟我講一下手術流程,基本上最好的是孩子能由護士抱進去開刀房,但是如果小孩不肯,媽媽也可以待到吸入式麻醉開始發生功效再離開,雖然不忍心,但我當然還是想陪伴他進去手術室,醫師馬上又使出絕活“造型氣球”,馬上幫Anson摺了一支寶劍,Anson還馬上幫哥哥又要了一支(真的是很顧哥哥的弟弟),護士小姐也幫忙緩和氣氛,讓孩子不要對陌生環境這麼緊張,一直到麻醉師進來之後,開始正式進入麻醉流程。

 

先使用吸入式麻醉,這時候孩子當然開始掙扎了,大家一邊壓住他,我在耳邊安撫他說:睡醒就好了喔!因為一邊哭一邊大口換氣的原因很快速的就睡著了,這時候護士就跟我說別擔心,我們會好好照顧他的,我是拿得起放得下的媽媽,馬上迅速走出手術室,在護士的帶領下脫了無塵衣,到外面跟爸爸還有Henry會合啦,這時候他們倆已經吃完早餐在門診手術室門口等待(為了不讓小弟看別人吃也想吃,全家陪他禁食),因為醫生有說等確定拔牙或是怎麼處理之後會出來跟我討論,所以我一步也不敢離開,看到有媽媽分享是大約一小時醫生會出來,但是時間一分一秒地過去了,都沒叫到我,不由得開始進緊張了,請爸爸他們去買午餐,又坐著一直等,我還進去問了小姐,她只說,如果有叫在跟我說,沒有就是不需要。

 

吃了午餐之後,緊張到胃有點痛,想吐,終於三個小時過去之後,手機收到了醫院簡訊,醫生要做病況解釋,所以我們到了諮詢室等醫生,張醫師告訴我們說,本來以為要拔掉的四顆上門牙,她清理乾淨之後覺得還有得救,所以還是裝上樹脂牙套(白色),裡面的臼齒有三顆裝了金鋼牙套,包含一顆還沒完全長出來的臼齒,全部都填溝縫,聽到這裡我已經放心一半了,現在就差等Anson出來了,療程結束時,就會開始減量給麻醉藥,所以醫生說他已經開始在扭了,要我換上衣服在恢復室陪他。

 

一進恢復室,馬上聽到有小孩在生氣哀嚎,就是我們家小弟啦,遠遠就聽到他在討厭醫生討厭護士的(已進入小惡魔年紀),趕快去抱著他,聲音因為插管而非常沙啞,而且喘息聲非常大,在恢復室的護士一直細心留意他的狀況,覺得喘得厲害,還請麻醉師再回來看看,麻醉師就比較一板一眼,進來後也不主動,還是護士一直請他聽看看,他才拿起聽筒聽,聽了之後只說可能因為有些手術中的血水還有痰卡在氣管,要我多拍拍,如果有發燒情況再回診(我想,可能是他看多了吧),Anson中途還故意說要大便,護士幫忙拆了點滴又拆了心率監測器,大老遠走到廁所,結果他又哭著說不要了,可能覺得要大便就可以回家吧

 

待他情緒穩定了一點,護士宣布我們可以回家了,只需要再多留意發燒狀況,因為有可能會是吸入式肺炎,再等一週後回診即可,我們出去之後爸爸跟Henry都跑過來秀秀小弟,但小弟情緒又被挑起,很委屈的又哭了。

 

批價的總金額是26600元,我們已不在意金額,手術順利完成就好了!回家之後還是聲音沙啞持續了幾天才沒事,第一天能吃軟的東西,之後就可以正常吃了,唯一要注意的是因為他前門牙是樹脂牙套,所以不能咬硬的東西(包含芭樂、較硬的肉類),還是需要由旁邊牙齒來輔助,因為前面有牙就很自然的會想使用它了,我們需要常常提醒他:前面牙齒只是裝飾啦!

 

以上分享全麻全口重建手術,希望能幫助小孩需要做但是非常擔心的父母能稍稍了解多一點手術的過程。

 

以下是我翻拍幾張手術前後的牙齒狀況,有血(邊吃飯或膽小怕噁者慎入)。

 

 

 

 

 

 

 

 

 

 

 

Before

P_20161028_101234.jpg

After

P_20161028_101244.jpg

下排

P_20161028_101254.jpg

上排(奶瓶性齲齒集中在上排)

P_20161028_101301.jpg

arrow
arrow

    eatbo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