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91a6ca7.jpg 

這是一本喜愛繪畫的人必看的小說。

 

 

整篇故事的開頭從名氣響亮的畫家奧利佛在國家畫廊裡企圖拿刀子攻擊一幅畫,帶出了整個故事,奧利佛幾近崩潰的舉動,精神科醫生也摸不著頭緒,於是轉送到了素有以能讓石頭開口說話自豪的精神科醫師安德魯.馬洛的醫院。

 


奧利佛在醫院裡還是不願開口講話,且一直瘋狂的畫著一位不知名的女性畫像以及隨身帶著的一疊古老信件,於是馬洛不得不從他前妻、外遇對象等方面著手,想探究出奧利佛所不願說出的答案。


我非常喜歡這種以不同角色的自述法寫成的小說,因為自述加強了整個文章豐富的情感真實性,伊麗莎白.柯斯托娃以女性細膩優雅的筆觸,詳細的描寫了整個場景的細節,描述到畫作時,閉上眼我彷彿可以看到莫內畫作中光影變化的印象,中古世紀信紙的顏色、浪花的層次、文字的斑駁還有樹葉的顏色變化,都在她的描述之下,更顯真實。

 


看到一半時,我疑惑的想著那百年書信與奧利佛到底有何關聯,雖然從書信往來中可以漸漸發現那是一段百年前跨越身分倫理的禁忌的愛,一個無法說出的秘密,隱匿了一百多年,究竟奧利佛知道了什麼,會令他不斷的畫著同一個女性的畫像,又為何要拿刀子攻擊「蕾妲」這幅作品?其中的關連,真的要到最後一個部份才能看清真相。(我就不破梗啦~)

 


曾看書上說,人的大腦會自動鎖定對自己有意義的文字,而自動忽略其他不重要的,整本我看到最後,最喜歡的一句竟然是最輕鬆的一句,馬洛問瑪莉為何不結婚時,瑪莉說:「丈夫們是一群無趣的傢伙,只會讓你心煩。」出自舞台劇《親吻我,凱特》。好符合我的心境喔,最後,我想帶到一點自己的私事,最近真的發現,無論你跟一個人交往到什麼程度,度過了多少的困難以及互相包容,一但真正開始處裡結婚細節,才會發現,那個人變成不是很真實的存在(包含價值觀、該花多少錢、與家裡溝通的方式等等),就像劇中的凱特、瑪莉在對馬洛描述她們與奧利佛交往、生活的過程,說著說著好像又不怎麼認識這一個人了。

 


最後馬洛在追根究底的過程中,也將自己心中的枷鎖打開了,意外的解救了自己,也解救了奧利佛,以及解開了我的疑惑,對這整篇故事的完整性又更加囋嘆了,如果可以,我也好想親眼看看
碧翠絲的廬山真面目。

 

 

感謝大塊提供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tbo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